2010年12月31日

賣不賣?

你走在夜市
看到一個不賴的包包
老闆開價五百
你考慮了一下打算再碰碰運氣
結果最後逛了半天再另一家看到賣五百五的
想說懶得回去第一家買
就跟老闆殺價說「欸,別家只賣五百,你賣五百我就現在買,不然我回頭去前面買!」
老闆該賣還是不賣?

這是大家的生活經驗
通常同一個夜市大家開多少價錢老闆心裡就有底
也通常
只要是這個價錢他有賺他就賣了
不過
老闆考慮的可不只是這麼多
我就碰過老闆硬是不賣的
為什麼?

很多人或許會覺得
反正有賺就好
這個賣便宜了
再進貨用周轉率拉回來不就得了

不過對老闆來說
最大獲利才是他考量的
他可能這批貨已經斷貨了
他又很確定就算不賣你還是可以用原價賣給別人
那他幹嘛又犧牲獲利?

其實這樣的狀況在房地產更常見
對許多屋主來說
我房子就這麼一間
賣完就沒了
我管他別人賣多少!

因此
賣不賣
就取決於是賣方市場還是買方市場
如果是買方市場
你出價他就阿彌陀佛了
做做樣子就趕緊出手

不過如果是賣方市場
只要他不怕找不到買主
這些市場波動是無法動搖他的定價的

尤其是有獨特性的產品
市場成交價往往只能參考
你差了一層樓
多了view
或是一個朝東一個朝南
這些因素都可以造成很大的價差

許多第一次要買房子的人
可能就卡在「要不要再加價」這樣的迷惑
其實
這時候我都是老話一句:「再多看看」
市場上不是就這間在賣

不管是找房子
還是換工作
貨比三家
永遠不會吃虧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