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狼哥的幹譙

狼哥也是同行
海鮮料理是他的專門
有天和他一起去吃飯
吃到一道烏魚膘的時候
聽到他暗暗的譙了一句
"幹,用炸的來騙~"

雖然我用看的看不出這道菜有什麼不妥
但狼哥是這行的翹楚之一
他會這麼說一定有道理
我就跟他請教為什麼用炸的是騙?

他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
烏魚膘這種食材
煎過再用醬油糖調味是很本土的作法
之所以用煎而不用炸
因為烏魚膘本身油脂就很豐厚
所以只要煎的焦黃讓他表皮酥脆就可以本它的香味帶出來
如果用炸的
就會太過油膩了


這就讓我想起我們自己的鴨肝
它也是類似的食材
所以我們只能用煎的
如果油炸肯定膩到不行

也就是因為如此
當天狼哥一看到這道烏魚膘被這樣處理就很不滿意
可能是當天的來客數很多
店家為了趕時間出菜的權宜之計吧?
不過這種細微之處一般的客人大概吃不出來也看不出
如果不是專家在旁邊
我應該也不能分辨

其實很多店家會在這種小地方偷工
至於能不能生存下去
反而是看客人的素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