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舊文:「價格破壞者」

這篇「價格破壞者」是2008/07/24寫在舊的網誌上的
接下來要提到我朋友仙哥的故事
和定價的策略有關
就把舊文挖出來給大家參考




最近有留言談到「價格破壞者」,所以就來談談這個吧。

當初Robert和我以門外漢的莽撞進入這個餐飲業這行的時候,除了初生之犢的傻膽之外,唯一能跟其他餐廳拼的,大概就是定價了。這其實也是商場上很常見的策略,以價格破壞的角色來爭取市占率,不過這個策略在一開始卻完全失敗!

猜不到吧?我們甚至還收到很多客人的抱怨:你們太貴了!

我們自己不但錯愕,也很沮喪,明明就把食材成本拉到四五十趴那種只有路邊攤受的了的高成本了,為什麼客戶就是不領情?剩下的利潤根本都不足以支付日常開銷和人事費用了,要不是Robert和我剛好也是房東兼股東,安多尼歐應該已經被屋主趕出門了吧?

客戶不領情的原因也很簡單,品牌。在沒有品牌的信任度之前,大家一定是拿最廉價的標準來看待。加上工程師性格的我們實在不善於吹噓(大家可以看這篇小故事:行銷謊言),所以要讓消費者認同就是我們的創業初期的功課之一。

因此就算當價格破壞者,當然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好過的。

最難過的,就是我之前說過的七傷拳效應(請見[業務機密]七傷拳),售價壓低的同時多出來的生意量很多時候是在「做心酸」的,不過為了衝出市場知名度還是得咬牙苦撐。另外也有些客人會有價位迷思,賣的便宜反而被認為品質有問題,之前就被不少客人質疑過這種售價怎麼可能會用高級食材?也還好這些日子以來有不少老饕幫我們背書,我們為了這些好不容易掙來的名聲也只有更努力衝下去了。

還好像我們這種傻瓜不多,以前就有賣便當的朋友因為對接的同行開始打價格戰,也撩落去開始削價,後來是越賣品質越差價位越低,結果不意外的變成兩敗俱傷....

而且現在總算客人認可的是我們的品質,而不只是價位,讓我們的七傷拳練的算是有代價吧?


算來這篇文章已經有兩年多了
回頭看看頗為汗顏
雖然創業迄今第六年了
對於價格/價值的掌握更有心得
我們卻還在當價格破壞者
只因為我們總希望
美味不該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