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黃國華的泡沫

黃國華在夢時代有個演講
題目是最後的泡沫
據說書商給的題目好像不是這個
而是什麼旅程的
給黃國華打書用的
不過給的題目和講的內容不一樣
本來就是司空見慣的事
就像到了這個時候
也沒人會去計較當初「有夢最美」是有多美
「我們都準備好了」是準備什麼去了
對吧?

喔,補充一下
給沒聽過黃國華的朋友
他是一個財經blogger
不過他希望他的定位是作家
雖然我不算是他很忠實的讀者
不過拜我的好友之賜
他的書我倒是收得很齊
他的小說雖然匠氣重了點
但也頗能吸收一些有趣的知識
他的部落格在這兒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

回來說這個演講
我一開始就不抱太大的期望
原本還想拖Robert一塊兒去
沒想到他一口回絕
因為「他說的 我都知道 那場他又不報明牌 我去幹嘛?」
所以當天純粹是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態去的

不過他那天講了一句話
倒是頗切中我一向的看法
就是「薛丁格的貓」理論

有學過一點物理的人
大概就會聽過「測不準原理」
這個原理當初是用一個箱子裡的貓來做比喻的
簡單的說
你想要去量測某個物質這個動作
都會去影響到那個系統

再白話一點
對我們這些阿肥來說
量體重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你每次站上磅秤這個行為
就會消耗掉你的熱量
進而讓你的體重少了零點零幾克
不相信?
你每天重複量體重這個動作一千次
保證你一定會瘦下來...

話又扯遠了
當天黃國華就說
最近有一本書
就叫做「民國100年大泡沫」
而據說
這本書賣的還不錯
所以民國一百年
就鐵定不會有大泡沫了

聽起來
有那麼像當年的一九九五閏八月
因為說開了
所以就不准了

也有人這麼跟我說過
你每天在blog說你的東西多好吃
結果真的吃到
就都沒有驚喜了
講起來
還真的有那麼點佛法裡面
「不可說」的禪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