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H觀點:時報週刊 夏一跳

數學跟投資有沒有關係?

有一天我帶著女兒去吃飯,無聊的時候翻看店內的雜誌,時報周刊,嗯~名
人寫的理財專欄 ~ 標題是「數學跟投資有沒有關係?」迫不急待地翻閱:
…投資要不要用高深數學…其實日常生活及投資只要基本算術這些國小的內容
就足夠了,像三角函數微積分(嗯~有聽過)從來不需要… (嗯!嗯!有道理,繼續看
下去)…舉個例子「小字經營了一家鞋店,有天有個顧客來買了一雙定價21元的
鞋,付了50元的紙鈔,這雙鞋的成本是15元,但小字剛好沒有零錢,所以跟隔
壁店家換了零錢,找了顧客錢後,顧客離開後,發現剛才顧客的紙鈔是假鈔,
小字只好另付了隔壁店家50元」請問小宇損失了多少錢?

嗯!數學題,讓我好好想一想,先吃口火鍋,繼續看下去對對答案…
這是一道簡單的加法,答案是50+29+15=94…

我一口湯差點吐在我女兒臉上,真令我嚇了一大跳。

我是這樣想的: 隔壁店家沒有損失、顧客A走的財貨正好是店家的損失,而這中
間真正的損失就是面額50元的假鈔。所以店家的損失就是50元。
不過這個問題好像在現實人生中常見,像有時報紙財經版每年都會出現的
假訂單、假帳、最近又出見報的「馬多夫案」,嗯! 簡單的加法。

事後我開始想一個問題:如果隔壁店家沒有發現假鈔,而讓假鈔流入市
面,一直到了銀行都沒人發現,最後又由銀行流出來而被發現了,這中間損失
了多少錢呢?
嗯! 簡單的加法。讓我想想??


跟新朋友解釋一下
H是我的好友
常幫我捉刀寫blog
這個很常見的問題:學數學,到底有什麼用?
作為一個父親又是一個專業的數學博士
H應該對這個議題特別敏銳
尤其又牽涉到投資
更是他的專長

如果有投資或理財上的疑惑
他很願意在這裡跟大家討論

他提的這篇文章網路上找的到
原文如下

夏韻芬專欄

好友跟我說「因為數學不好,所以投資都虧錢」;我跟她說,學投資理財,數學程度大概小學五年級就夠了,不需要三角函數,也不需要微積分。

我發現,很多人數學不好其實是「中文不好」的後遺症,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看不懂題目的意思」。舉例來說,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朋友還下一個標題「答對了,才可以學習投資理財」。

題目是:有一位年輕人到鞋店裡買了一雙鞋子。這雙鞋子成本是十五元,標價是二十一元。結果這個年輕人掏出五十元要買這雙鞋子。店員發現當時沒有零錢,於是用五十元向隔壁鄰居換了五十元的零錢,之後,找給年輕人二十九元。但是鄰居後來發現那五十元是假鈔,跑到鞋店討公道,店員無奈之下,還了鄰居五十元。請問:鞋店在這次交易中到底損失了多少錢?

先問你自己有沒有被攪到頭昏呢?其實答案是九十四元!很簡單,他有三個成本:假鈔、鞋子成本以及找給年輕人的錢,於是五○+一五+二九就是損失的錢。
以這樣的數學題型,應該是小學中低年級的程度,只要把題目看清楚了,轉兩個彎,大概就可以解出答案;不過,有很多人一看到數字都頭昏,還有人的腦筋不會轉彎,因此如果題目超過三行,他的腦筋就會自動罷工。其實,當我們在學生時代,我們會靜下心來,把題目解開,但是,現在長大了,卻沒有耐心來面對自己的投資理財的決策!

還有朋友發現買的保單「宣告」利率三%,她只聽到三%,樂不可支,後來發現並不相符,我才跟他說「宣告」是動詞,缺乏主詞,到底是誰來宣告?後來發現是保險公司來宣告,如此,就會發現跟銀行的利息宣告是不同的。
我一直很納悶,大家對於重要的事,大都顯得輕忽,以投資來說,那是決定一輩子生活型態的重要決策,買到爛水果,頂多倒進垃圾桶裡作廢,但是,買到保險一買十年甚至二十年,做錯投資,一虧就是一整年的薪水;還有人希望「回本」,卻也忽略回本的時候,連利息都損失了。

通常,投資理財是簡單的數學概念,只需要用加減乘除,因此只要拿出紙筆都能夠算出大概,但是,投資也非數學好就可以不被騙、不發生虧損,投資還需要一些理解跟邏輯的概念。

就像常常有人跟我說:「別人告訴我一個投資的好機會。」我通常不等他說完就會問他:「人家為什麼會告訴你?他跟你是什麼關係?」如果不是三等親,為什麼要對你特別好?這就是邏輯上的思考——不合常理的訊息,通常都暗藏陷阱。因此,基本的數學能力,足以讓你了解投資的報酬率或者發生的盈虧,但是,你還需要好一點的國文能力,才能避免投資上的誤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是44元耶!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是44元耶!

匿名 提到...

應該是44元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