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從El Ventorrillo Murciano到San Antonio

馬德里這樣的街景俯拾即是,不愧曾經是稱霸四海的大帝國首都

"踏破鐵鞋無覓處",是我們在尋求美食真諦的旅途上常有的體驗,好的概念,好的原料,原來身邊不見得沒有,這裡,是要跟大家分享另一個例子。

2013年,我們自認為已經榨乾了自己,也奉獻了所有誠意,但是在餐飲的經營上還是無法有所突破,於是我們自暴自棄孤注一擲的做了一個決定,把所剩無幾的資金,全部用來旅行!

「旅行」是安多尼歐的核心概念之一,我們希望走遍各地,把世上的美好帶回高雄,在創業之前,Robert跟我就很喜歡四處遊蕩,當年從尼羅河回來,我們還曾很認真的想開一家埃及餐廳咧~ (Thanks God, we didn't!)

不過,創業之後,我們被公司的瑣事和壓力給輾碎了,我們不再有心思去觀察這個星球,不再有感情去品嘗這個宇宙,就像很多被工作壓的喘不氣的朋友,我們不是活著,只是還沒死。因此,出去旅行這樣的決定,當時是非常瘋狂的,更瘋狂的是,我們決定,挪用Robert蜜月旅行的預算與計畫,我們兩個去度蜜月!

所有的行程都是來自Robert在evernote計畫的蜜月旅行,所以一路上可以看見他拿著iPad找點

不要臉的Jerry既然都敢出櫃鳩佔鵲巢,接下來的事就很快定局,我們一路King Size Double Bed揮霍地走遍酒莊與米其林,不過這不是這篇的重點,有空再說,這篇的重點是我們在旅程中的驚豔:El Ventorrillo Murciano!

就決定是你了,皮卡丘!喔,不,是El Ventorrillo Murciano!

這間是Robert在網路上做功課時撿來的,做網路功課呢,就好比看電影前先喵一下有暴雷的影評,雖然會降低一點驚喜和踩地雷的機率,但是可不保證一定會滿意,當天我們穿梭過幾條馬德里的小巷才走到店前,望著冷清的店面和空蕩的座位區,還是忐忑了一下,花點歐元是小事,萬一浪費了卡路里那才扼腕!不過,也跟大家的反應一樣,「既然都來了...」附帶一提,所以在追女孩的時候,把對方拐出去約會是很重要的,就是這種「既然都來了」的心態我們才會有機會啊!

真的一個人都沒有的餐廳,你敢進去嗎?

鼓起勇氣走進El Ventorrillo Murciano,除了空無一人讓我們有點膽怯之外,裡面的裝潢其實很有質感,作為餐廳老闆,我們很重視硬體的平衡度,這點El Ventorrillo Murciano做的很到位。

簡單的菜單,價位以西班牙來說很合理

反正是Robert的蜜月,點菜就交給他吧!

我是那甲碗內看碗外的人,老是覺得別人點的比較好吃,所以乾脆交給Robert點餐,這樣萬一踩雷我還可以撇清責任,哈哈!不過兩個人點餐選擇不多,我又不能喝酒,所以Robert只點了一個經典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加上經典的CAVA氣泡酒。

上菜的時候,服務生先幫我們把蝦頭壓碎

有吃過西班牙海鮮飯的都知道,這道菜要用最傳統的做法來做的話,沒花個二三十分鐘是不夠的,所以Robert喝著小酒,我啃著前菜,時間一點一滴流逝,還是沒有其他客人進來,菜都點了,也不好意思落跑,兩個東方人跑在馬德里巷子裡,也應該馬上就被抓回去吧?就在心思浮動之際,一陣強烈的海鮮風味從身後飄來!飽滿的米粒,撲鼻的香氣,熱烘烘的鐵盤,疑慮瞬時一掃而空!侍者還幫我們把蝦頭的美味壓出來,讓海鮮風味更上層樓!

大廚出來解說,用英文!超感動的

壓扁的蝦頭滲出的強烈海鮮風味是這道菜的靈魂

這邊拍一下特寫,好讓我說明一下這道菜厲害之處,一般在台灣的海鮮飯大家都喜歡強調料好多喔,蝦子有幾隻耶,看不到飯耶,但有時候我們自己去吃的時候都會很無言,用很廉價的冷凍海鮮料不去殼鋪滿整個晚,味道卻乏善可陳,這已跡近欺騙了。可是在El Ventorrillo Murciano,它的海鮮料不多,但是每一料米,都吸飽了海"鮮"的味道!在我們開竅之前,我從來沒想到原來米粒可以這麼神奇,原來中華小廚師小當家漫畫的橋段在現實生活中是可以重現的!

大家有注意到嗎?這個魔法的關鍵之一,就是米粒一定要夠堅實飽滿,又能夠有強大的吸收能力,照片裡的米雖然吸飽了海鮮的精華,卻不會向廣東粥一樣軟爛,在口中甚至還有足夠的結構能讓口感更充實,這些細微的關鍵才是西班牙海鮮飯迷人之處。

所以,返台之後,Robert花了很多時間四處探訪好米,這樣的米和國人的喜好相去甚遠,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奔波、一次又一次地以不同食材試做、一次又一次在不同狀態品嘗,結果很出人意外的,大寮地區的高雄145梗米居然可以作為我們食材的主結構,再搭上其他的組合後我們終於呈現了更棒的味道!

我們努力找到的答案,就在高雄!

有沒有「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的感覺呢?

大廚與我們

我們用完這神奇的海鮮飯之後,不要臉的跑去問大廚秘訣,得到的答案更叫我們驚訝,原來他之前在香港工作,很讚賞中式的烹調手法,他認為適當的揉合中西方的技巧可以創造更多可能,而不是拘泥於所謂的傳統,這樣的思維也影響了安多尼歐日後的走向。

從El Ventorrillo Murciano到San Antonio,我們思考了很多,味道的堅持與整體的平衡,果然是帶來幸福的關鍵,之後我們得到很多老饕與大師得肯定,都是來自於這次神奇的蜜月之旅,日後我們還有更多啟蒙時刻的故事,再一一跟大家講古囉~

帳單:81歐 帶回高雄的美味:無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