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六字箴言

小時候我還算是個好學生
老師要我們看什麼書就乖乖去看
也不管什麼"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都照單全收
當時對王鼎鈞有篇"六字箴言"印象深刻:

三十年前,一個年輕人離開教鄉,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少小離家,雲山蒼蒼,心裡難免有幾分惶恐。

他動身後的第一站,是去拜訪本族的族長,請求指點。

老族長正在臨帖練字,他聽說本族有一位後輩開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隨手寫了三個字

「不要怕」

然後抬起頭來,望著前來求教的年輕人說:「孩子,人生的秘訣只有六個字,今天先告訴你三個,供你半生受用。」

三十年後,這個從前年輕人已是哀樂中年,他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傷心事,歸程漫漫,近鄉情怯,又去拜訪那位族長。他到了族長家裡,才知道老人家幾年前已經去世。家人取出一個密封的封套來對他說:「這是老先生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還鄉的遊子這才想起來,三十年前他在這裡只聽到人生一半的秘密。 拆開封套,裡面赫然又是三個大字:

「不要悔」

對了,人生在世,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後不要悔,這是經驗的提煉,智慧的濃縮。
這六字箴言的奧義,要一本長篇小說才說得清楚。但是我相信對那些有慧根的人,這幾個字也就夠了。
留一點餘味讓人咀嚼體會,豈不更好?

年歲漸長方才知道

這段話,真是狗屁

身邊有些朋友面臨抉擇的時候常常會恐懼未來
不知道哪條路對自己最好
我常對他們說
怕,是好事

怕,才會好好去思考
怕,才會認真去打拼

無懼,那才可怕

暴虎馮河 初生之犢 何懼之有?

之前我跳入創業這個坑
很多人覺得我很有膽識
其實 那不是勇氣
而是無懼
更單純地說
只是無知

現在知道怕了
如臨深淵 如履薄冰
路反而走的順

不要怕 如果你知道害怕

才不會落了那六字箴言的後半
不要悔 因為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