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反思


好久沒好好在這裡寫文章了
其實從無名搬來這裡
就不再刻意的利用部落格拉抬人氣
也更沉潛地問自己
要怎樣才能做得更好?
昨天的部落格會提到數學的思維
是因為這段時間我以數學的模型來建構這些年的商業模式
試圖找出我們的盲點
數學模型的好處
不只可以告訴你有什麼問題
還可以告訴你
問題有多嚴重

當時確實看到許多問題點的時候既震驚又難過
不斷反覆的解決與衝突讓Robert和我幾乎心力交瘁
其中有個點
跟Joshua Bell的故事很神似

頁首貼的帥哥就是Joshua Bell
當然他不只是帥
還是屢獲American Grammy Award、 Avery Fisher Prize 這些大獎的知名提琴手


他在一班人眼中更有名的故事是上面Youtube的華盛頓地鐵站實驗
2007年一月十二日
這個帥哥戴著棒球帽
低調地走進地鐵站
拿著他350萬美元的小提琴
默默地演奏Bach的作品

45分鐘之後
1097個人經過他身邊
有多少人駐足?
你可以看一下那段影片

他的演奏門票可以到上百元美金
這45分鐘他收到多少打賞?
27個人總共給他32.17美金

前幾年我們默默地忍受網路上一些譏評
後來我們很自豪我們可以無視於那些"無知沒水準"的意見

但再後來
我們理解了
舉世皆濁我獨清的時候
會不會只是眾人皆醒我獨醉?

如果我是Joshua Bell
面對地鐵站熙來攘往的人群
我該生氣?難過?訕笑?

還是反思要怎樣才能讓這些人更懂音樂的美妙?

我們的反思
正一步一步在落實
希望你

聽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