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柯P有沒有騎完?反正我騎完了


1/9當天早上五點多我隨柯P一起從台北關渡宮出發,當晚十一點多第一個衝線抵達高雄蒂亞飯店,獨力完成單車一日北高之後,朋友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柯P真的有騎完喔?」
我不是柯P,但如果隨行那麼多人,全程有記者和車友,又有他本人的Garmin紀錄,這些林林總總的證據攤在眼前,卻還要質疑這件事的真實性,那真的只能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一日北高很難嗎?確實不容易,但如果氣爆後的我可以從掰咖加上體重爆肥,慢慢復健到可以騎完,我相信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那只是「願不願意」,而不是「能不能」。

另外大家都說柯P是靠意志力完成的,不,那不可能,人體是有極限的,柯P能完成除了意志力,還要靠這三件事:

  1. 毅力:那天受訪我說他一定有偷練,後來得到他的幕僚證實,他每週抽出三天練車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這不但能鍛鍊出一定的肌耐力,更重要的是騎乘的觀念與技巧,這個在第二點會提到。對日理萬機的人來說,這真的需要很強的毅力才能完成,我想問那些堅稱柯P騎不完的人:「你多久沒運動了?」
  2. 科學:一般大眾的印象是柯P的單車一定非常高級,其實他的單車對愛好者來說不算高檔,但是他上面有安裝了很關鍵的裝備:功率計。透過這個裝置,他自己或隨行的教練可以控制他的出力在乳酸閾值之內,講白話就是讓他可以在最佳狀控騎乘最久(而不是最快),當然這也需要練習才做得到。
  3. 團隊:他當然還占了一個便宜就是隨行有補給車和車友,至少他不用背補給。像我這次自己背補給,因此騎行過了台中,歷經高雄氣爆的手臂傷勢就開始發作。有團隊的規劃和行動還是可以降低很大的難度,但是有兩點我非常佩服柯P:第一他不輪車,沒人幫他擋風,第二他紅燈必停,非常遵守交通規則。有在騎車的人就知道,光這兩點又提高了多少難度!
柯P不讓隊友破風

我從創業開設安多尼歐以來,常常聽到太多的質疑,像是對員工好怎麼賺得到錢?(阿IBM/Google/Facebook不是做到了?) 食材弄差一點客人不知道啦 (鼎王胖達人不是被抓包了?).... 

當大多數人自己做不到的時候,就會覺得全世界沒有人做的到﹒。

沒關係,你相信自己做得到就可以。

我自己的訓練紀錄


我,陳介宇,47歲,85kg,2014年因為氣爆受傷之後掰咖到2015,去年5/17開始鍛鍊,一日北高我真的自己騎完。我知道自己做得到,那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