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舊雨 新知:「葵花寶典的學術探討」

前幾天收到一封信來
要不是這封信
我都遺忘了我曾經做過這麼正經的學術探討 ⊙﹏⊙b
感謝C兄的回應
您的意見我就附在原文之後囉~
先看一下原本的論述吧!

嚴肅一點,咳,既然提到了自宮和葵花寶典的關係,我們來看一下葵花寶典的威力:

東方不敗突然大吼:「你……你這混蛋,胡說甚麼?」一張臉脹得通紅,突然間粉紅色人影一晃,繡花針向令狐沖疾刺。令狐沖說那兩句話,原是要惹他動怒,但見他衣袖微擺,便即刷的一劍,向他咽喉疾刺過去。這一劍刺得快極,東方不敗若不縮身,立即便會利劍穿喉。

但便在此時,令狐沖只覺左頰微微一痛,跟著手中長劍向左盪開。卻原來東方不敗出手之快,實在不可思議,在這電光石火的一剎那間,他已用針在令狐沖臉上刺了一下,跟著縮回手臂,用針擋開了令狐沖這一劍。

幸虧令狐沖這一劍刺得也是極快,又是攻敵之所不得不救,而東方不敗大怒之下攻敵,不免略有心浮氣粗,這一針才刺得偏了,沒刺中他的人中要穴。東方不敗手中這枚繡花針長不逾寸,幾乎是風吹得起,落水不沉,竟能撥得令狐沖的長劍直蕩了開去,武功之高,當真不可思議。令狐沖大驚之下,知道今日遇到了生平從所未見的強敵,只要一給對方有施展手腳的餘暇,自己立時性命不保,當即刷刷刷刷連刺四劍,都是指向對方要害。

東方不敗「咦」的一聲,讚道:「劍法很高啊。」左一撥,右一撥,上一撥,下一撥,將令狐衝刺來的四劍盡數撥開。令狐沖凝目看他出手,這繡花針四下撥擋,週身竟無半分破綻,當此之時,決不容他出手回刺,當即大喝一聲,長劍當頭直砍。東方不敗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拈住繡花針,向上一舉,擋住來劍,長劍便砍不下去。令狐沖手臂微感酸麻,但見紅影閃處,似有一物向自己左目戳來。此刻既已不及擋架,又不及閃避,百忙中長劍顫動,也向東方不敗的左目急刺,竟是兩敗俱傷的打法。這一下劍刺敵目,已是跡近無賴,殊非高手可用的招數,但令狐沖所學的「獨狐劍法」本無招數,他為人又是隨隨便便,素來不以高手自居,危急之際更不暇細思,但覺左邊眉心微微一痛,東方不敗已跳了開去,避開了他這一劍。令狐沖知道自己左眉已為他繡花針所刺中,幸虧他要閃避自己長劍這一刺,繡花針才失了準頭,否則一隻眼睛已給他刺瞎了,駭異之餘,長劍便如疾風驟雨般狂刺亂劈,不容對方緩出手來還擊一招。

東方不敗左撥右擋,兀自好整以暇的嘖嘖連讚:「好劍法,好劍法!」

任我行和向問天見情勢不對,一挺長劍,一揮軟鞭,同時上前夾擊。這當世三大高手聯手出戰,勢道何等厲害,但東方不敗兩根手指拈著一枚繡花針,在三人之間穿來插去,趨退如電,竟沒半分敗象。上官雲拔出單刀,衝上助戰,以四敵一。鬥到酣處,猛聽得上官雲大叫一聲,單刀落地,一個觔斗翻了出去,雙手按住右目,這隻眼睛已被東方不敗刺瞎。令狐沖見任我行和向問天二人攻勢凌厲,東方不敗已緩不出手來向自己攻擊,當下展動長劍,盡往他身上各處要害刺去。但東方不敗的身形如鬼如魅,飄忽來去,直似輕煙。令狐沖的劍尖劍鋒總是和他身子差著數寸。

忽聽得向問天「啊」的一聲叫,跟著令狐沖也是「嘿」的一聲,二人身上先後中針。

任我行所練的「吸星大法」功力雖深,可是東方不敗身法快極,難與相觸,二來所使兵刃是一根繡花針,無法從針上吸他內力。又鬥片刻,任我行也是「啊」的一聲叫,胸口、喉頭都受到針刺,幸好其時令狐沖攻得正急,東方不敗急謀自救,以致一針刺偏了準頭,另一針刺得雖准,卻只深入數分,未能傷敵。

四人圍攻東方不敗,未能碰到他一點衣衫,而四人都受了他的針刺。盈盈在旁觀戰,越來越擔心:「不知他針上是否喂有毒藥,要是有毒,那可不堪設想!」但見東方不敗身子越轉越快,一團紅影滾來滾去。任我行、向問天、令狐沖連聲吆喝,聲音中透著又是憤怒,又是惶急。三人兵刃上都是貫注了內力,風聲大作。東方不敗卻不發出半點聲息。盈盈暗想:「我若加入混戰,只有阻手阻腳,幫不了忙,那可如何是好?看來東方不敗以一敵三,還能取勝。」一瞥眼間,只見楊蓮亭已坐在床上,凝神觀鬥,滿臉關切之情。盈盈心念一動,慢慢移步走向床邊,突然左手短劍一起,嗤的一聲,刺在楊蓮亭右肩。楊蓮亭猝不及防,大叫一聲。盈盈跟著又是一劍,斬在他的大腿之上。

其實從這邊看的出來,葵花寶典強調的不是威力(Power),而是快速(Speed),因此如果以玩Game的角度來說,開了這個外掛,Power並不會加到滿,倒是Speed應該就破表了。

而若是以硬體的角度來看,內文提到,東方不敗以一敵四仍佔了上風,他的速度至少快了四倍,看來練了葵花寶典並不會多長了什麼東西出來(倒是得喀擦了些東西),以此推測,在不改變硬體架構的情形速度還能增加,代表他的時脈被超頻,而且應該是超了四倍!

如此一來,要練功就要切弟弟就說得過去了。以PC的架構來說,要超頻除了CPU的體質要夠之外,還得要降溫,或是調電壓。反過來對人體來說,任何可能導致體溫上升的器官最好都能移除,免得時脈調太高的時候CPU爆掉,因此,那個容易讓男人"慾火焚身"的無辜器官當然就是頭號目標了....

真相只有一個!一切的謎題都解開了~

-以上

參考資料:
查良鏞,笑傲江湖(卷三),金庸小說全集,1986,P131-P142
Tom, Overclock Handbook, Tom's hardware, 2005,
王唬爛,超頻技法,電腦家庭十月號,2009
醫學的見地から考察した中國拳法,民明書房

----------------
Jerry的觀點所言甚是,然而那話兒不得不切的理由,其實還有一個更簡單、國中物理即可解是的緣故:摩擦生熱。

故且不論行功時經脈怎麼走個慾火焚身,光是雙腳快速移形變位時,那話兒還在的話就會燒檔!去之,則摩擦係數有效降低,動脈血液噴流因路徑縮短而加速,靜脈回血曲流因迴路縮短,可以有效高速新成代謝所需要的熱量、氧、糖、以及代謝的廢物。

說到這裡,血液黏不黏,對運功也很有關係。以納維-斯托克斯方程式觀之,流體的粒子動量的改變率(加速度)和作用在液體內部的壓力的變化和耗散粘滯力(類似於摩擦力)以及重力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些粘滯力產生於分子的交互作用,能告訴我們液體有多粘。假設東方不敗的血液濃度不變,為牛頓流體,倘若沒有自宮,則血液流體流經那話兒,則要嘛是那話兒脆弱的每一部分之單位表面積所受到應剪力大到會把那話兒壓潰,不然就是發生微弱地沾黏現象,輕則妨害全身運功行血,重則產生鐘擺效應,吊在那裡晃啊晃,影響東方不敗的位移。

總之,自宮是必要的,不自宮可能練不成,就算練成,一旦使用,不是過熱報銷,就是壓力過大而爆掉,不然就是外面燒檔,不然也會妨礙移動,所以才說是「欲練神功」,非得「必先自宮」不可。」

以上。

Camak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XDXDXD

CAM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