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敘舊


最近偏執的最佳化2017最後一次菜色改版,這兩天完成了上線和初版調整,剩下的就是標準的改善計畫,所以總算可以歇口氣,跟大家聊一下。

好久沒在這裡說話了,這邊流量低下,剛好可以比較放肆講真話。最近有幾則餐飲業的笑話,來跟大家聊聊,比如說那個『為愛走天涯』的天菜米其林。

「偽」米其林廚師,這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更早還有個號稱自己是米其林認證的主廚被踢爆。雖然內行的都知道米其林的星等都是評價餐廳,不是廚師。不然根據去年的資料,Joël Robuchon手底下拿過29顆星,不就要叫他29星主廚?反正對消費者來說,米其林就是高級,就是名牌。扯上米其林,工讀生也可以變主廚的。

當普遍的消費者都沒有鑑別力的時候,吹牛大賽就開始了。

所以我們會看到老店開始用雞湯塊,看到火鍋開始編故事,看到牛排店賣起組合肉,看到毛頭小伙子自稱是天才米其林.... 

然後,願意好好做菜的師傅,就慢慢變少了。

Don't get me wrong. 我不是在抱怨好師傅被埋沒這件事。做一個老闆,我倒是認為好的廚師必須有做出鑑別力的本事。而不是只會怪罪競爭對手的欺騙。

當年安多尼歐還在掙扎的時候,我也曾經怪過都是王品集團扭曲了大眾對西餐的認知,但那個年頭茹絲葵可還是默默賺錢。反倒是這兩年我又見識過新興連鎖對品質的輕忽,才發現王品集團的管理能力還是有它獨到之處,至於品牌的操作是商業策略和市場定位,這反而沒什麼好批判的。

所以對我來說,問題是在行銷謊言遍佈的時候,怎麼樣讓我們的朋友感受到師傅們真的掏心掏肺的用心。

當別人用低等級的食材,卻用一樣的價格讓消費者買單的時候,往好處看,是不是代表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努力?舉個例子,當年的西提可以把組合肉賣到500,當很多師傅在罵的同時,有另一群師傅發現了這個價位的商機,老老實實用好的牛排也成功打入這個價位。

當你有真本事真功夫的時候,站在市場面重新審視,會看見很多機會。當每一個同行都慢慢發現可以靠正面的方向去做好每一件事,高雄一定會更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