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賞口飯吃

Sophia是我們很好的朋友,看起來樂觀開朗的她,其實也背負了很多責任和壓力。即使如此,她對家人朋友依然是熱情+熱血。今天她來下訂我們的隱藏產品生乳捲,還「謝謝」我們的幫忙,讓我感觸良多....

做生意,我們常常請客人「捧場」,在台語我們要去朋友的店,則是說去「交關」,都是一種賣交情的方式,在老中國的文化把商人講的卑微一點,叫做「賞口飯吃」。

有時候我們當然會用開玩笑的說法謝謝朋友來「賞口飯吃」,但是很悲傷的說,在台灣有許多客人真的是用這種心態在到處賞飯的。作一個專業的餐廳經理人,我們對於挑剔的客人並不討厭,客戶的專業反倒能砥礪我們的成長,但是遇到來賞飯的客人我們就傷腦筋了,尤「不尊重專業」似乎已經是台灣的常態。這幾年下來,我們的誠心打動了許多可以支撐我們營運的朋友,然而大環境我還是常常可以聽到又要比價又要品質又要當老爺的案例,這點是我很難過的。

很多生活上的專業,如果不是有用心的職人幫忙,我們的生活不會有這麼多美好。比如說,我之前還有頭髮的時候,會有固定的髮型設計師,她可以讓我看起來消瘦一些,我的毛流很亂,她也會細心的修剪讓懶惰的我在不整理頭髮的時候可以看起來沒那麼邋遢,然而後來她到東南亞創業去了,所以現在我只好剪平頭....

那幾年,每次整理頭髮的時候,我是心存感激的。

賞口飯吃?是我感謝她撥出時間和精力,解決了我的問題。

我很喜歡單車,也認識了幾位很用心的單車專家,每次單車維修,他們總可以讓我的車子回到最好的狀況,我很感激他們很認真的去照顧每一個細節,讓我在我最喜歡的運動時可以完全享受和風的對話。

賞口飯吃?是我感謝有這些朋友的幫忙,讓我總是可以更愉悅地享受生命。

我其實不大能理解這些只想賞別人飯吃的客人,也許他們充滿了博愛之心,處在高人一等的世界,生活中不需要任何的服務就能快樂的自給自足,所以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到處賞飯吧?

不過我更不能理解的是,既然賞飯是他們的樂趣,為什麼在賞飯的過程卻又斤斤計較,說只在乎服務,卻又把職人生活必須的利潤完全不放在眼裡呢?也許他們的樂趣是在數字的最佳化,他們是更進步的科學人吧?

但這樣又說不通了,他們在有限的知識裡,似乎也很堅持品質,但這樣又說不通了,在科學的世界裡,不合理的預算是沒辦法拿到理想的品質的,難道他們不是生活在科學的理想國嗎?

也許在他們世界,只要少許的金錢就可以換來最好的品質和服務,和至高無上的尊榮感吧?如果你有認識賞飯一族,趕快幫我引進,讓我可以體會那個世界的光環吧!

沒有留言: